【各國小費文化】在美國沒給小費,餐廳店員會追出來的喔!!

各國小費文化不同,出國到餐廳用完餐到底要不要給小費?

給小費情境
● 該給小費時沒有給好糗,不小心還會讓服務生追出來。
● 不用給卻給心在淌血,因為自己又不是凱子

到底哪些國家一定有小費文化?哪些國家不需要給小費?就讓坎蒂老師帶你了解各國小費文化為何?如果需要給小費應該給多少呢?搞清楚後才可更不失禮的暢遊海外、吃遍各國美食。

各國小費文化
圖片來源:unsplash

 

「小費文化」的典故及意義

小費文化相傳最早起源於18世紀的英國,當時是在倫敦的餐館內的餐桌上常放有一個碗,碗上寫著「to insure prompt service」,意思是保證迅速服務。只要客人將小額鈔票或硬幣投入碗內,即可享受服務生快速優質的服務,於是小費制度就此開始延續了。

事實上給小費並不是消費者應盡的義務,主要是消費者為了表達對服務者的肯定及感謝給予的一點小心意,至今仍有少數國家非常重視小費這一塊。

哪些國家用餐後須給小費呢?

美國小費文化
 圖片來源:unsplash

美國小費文化

美國小費文化根深蒂固在生活中,是一個非常重視小費的國家,可說是無處不小費的國度。

以美國餐廳小費文化來說,如果是餐前付款的餐廳,像是麥當勞、肯德基、漢堡王這類的速食店的確沒有所謂小費的問題。但是如果是餐後付款的餐廳,小費可是一定要給的喔!

不少人分享過在美國用餐後沒有給小費被服務生追出來窘境,這一點也不意外,事實上,美國餐廳小費可以算是服務生的主要收入來源喔!有些公司甚至以小費的多寡來評斷員工的考績,身為有禮貌的我們前往美國時千萬要記得前往餐廳用餐完一定要給小費。

美國小費怎麼給:一般來說給的小費大約為總金額的15%,甚至晚餐的小費會給到18%-20%。

在美國只有餐廳需要小費嗎?

在美國不只用餐後需給小費,任何服務超過五分鐘以上的職業均需要給予小費。例如按摩、搬家、拿行李、剪髮、美甲、搭乘計程車…等。這些美國服務業小費計算方式怎樣算呢?

一般來說就是以總消費金額的10%-15%來當作小費,當然如果你覺得服務員真的服務的太好,也可以給更多一些當作鼓勵。

加拿大小費文化

加拿大的小費文化其實與美國很雷同,在餐廳用餐後是必須要給小費的,

加拿大小費怎麼給:小費是用餐總金的的15-20%之間,如果你點的餐點是12元好了,費用是12*1.05(GST稅5%)*1.15(小費15%)=14.49元,

假設付現的話,你可以直接給剛好的費用,如果你給服務員15元,他會將多的錢找給你,你也可以直接跟服務員說keep the change,意思就是不用找給我了,請他留下吧!

加拿大小費文化
圖片來源:thegate.boardingarea

目前加拿大當地的餐廳大多採用信用卡方式支付餐費,只要將信用卡插入刷卡機內,機器會顯示用餐總金額及客人願意支付之小費比例。

這些國家小費文化比較隨興

瑞士小費文化
圖片來源:CANVA

瑞士小費文化

瑞士以餐飲服務聞名世界,到瑞士旅遊時大家一定跟我一樣覺得怎可以不給小費呢?

事實上在瑞士用餐後,最後需要繳交的費用中其實已經有包含小費了,身為客人的我們是可以不用特別在給額外的小費喔!

所以說瑞士小費並不是硬性要求,但如果我們覺得這間餐廳的服務人員服務的太棒了,還是可以禮貌性地給予8%-10%的小費讓對方開心喔!如果沒有給的話也不用擔心會有人追出來跟你討,no worries!!


SEG瑞士教育集團

● 三年學士 / 一年碩士 / 西式廚藝、甜點、蔬食、葡萄酒證照課程。
● 海外實習『薪』高,瑞士最低工資台幣7萬元。
● 飯店管理、商業管理、設計管理、會展管理、專業廚藝、短期證照等課程。
● 學費含住宿、伙食,比英國美國划算。

免費升學講座 預約線上系列講座


法國小費文化

法國小費其實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給,但一般在法國餐廳用餐後還是建議客人給予一點小費會比較不失禮

正常來說法國餐廳每次點15歐元的餐點大概會給1歐元當作小費,假設餐點費用為80歐元,建議可以提供2-4歐元做為小費,法國小費文化比較隨意一點的。如果在法國搭乘計程車或者到髮廊剪髮,千萬記得一定要給小費喔~

英國小費文化

儘管最早的小費文化起源於英國,讓人跌破眼鏡的是現今的英國對於小費文化也是隨興的,也就是說是否要給小費完全是看客人用餐時的經驗是否愉悅來決定,在英國餐廳用餐後結帳會是兩種方式,一種是店家的收據上會顯示已經有服務費(10%-12.5%),假設客人認為服務OK,可直接付上帳單上的金額,但如果客人認為服務實在讓人無法忍受,是可以不要付服務費喔!而另外一個付款方式是由客人自己決定需要付多少,一切就是依照餐廳的狀況而定了。



這些國家用餐後不需給小費

圖片來源:unsplash

紐西蘭小費文化

在紐西蘭餐廳或者酒吧用餐,真的不需要額外給小費喔!

對紐西蘭人來說,他們認為可以提供最好的服務品質給客人並讓客人留下好的回憶才是最重要的,他們認為談小費反而破壞了與顧客之間的關係,紐西蘭人是不是很可愛呢?就跟他們國土一樣純淨自然。針對服務非常好的服務員,其實除了給予小費作獎勵外也可以提供口頭上的稱讚當作獎勵喔!

澳洲小費文化

澳洲果然和紐西蘭相同,這邊是沒有小費文化的喔!

最主要原因是因為澳洲本身有規定最低的工資規定,與美加兩國相較以小費為主要收入的概念完全不同,因此在澳洲用餐後給小費的行為已變成非必要性。雖是如此,大家還是可以依照自己的心情去斟酌是否想給小費,畢竟在服務業裡小費永遠都是受歡迎的呢!

日本小費文化

日本算是公認為最重視服務精神的亞洲國家了,然而在日本餐飲文化裡是沒有拿取小費習慣的。

日本沒有小費文化,因為日本服務人員認為提供最優質的服務給客人是基本的尊重,也是他們分內應該做的事情。他們已經從雇主這邊領取該有的工資,不應該還有其他額外的報酬,當然日本有些餐廳或者居酒屋在結帳時會看到10%的服務費或者座位費,這個費用也是店家酌收的,費用並不會到服務員手中。

到日本旅遊時真的不需要自作主張想給服務員額外的小費,否則有可能遭到拒絕喔!


日本留學/遊學

2週至3個月短期
3個月至1.5年的長期
依據個人需求量身打造日語學習課程!了解更多


新加坡小費文化

即使在旅遊觀光盛行的新加坡用餐後是被禁止不能給小費的,倘若付了小費,反而會被認為是服務質量差。

即使遊客飯床頭留下小費給清掃房間的員工,傍晚回到飯店也會發現小費仍在,遊客前往當地切記要先知道。

各國小費潛規則您是否有稍微搞懂了嗎?雖然說禮多人不怪,但過頭了卻造成對方不便,千萬在出發前先摸清楚免得影響自己的旅遊心情喔!

各國文化推薦文章:

【日本飲食文化】內行人才知的日本飲食習慣、餐桌禮儀與禁忌

歐洲嘉年華:12個超High的各國節慶!!1~12月歐洲節慶完整規劃

【澳式英文】搞懂澳洲英文/俚語,來澳洲打工度假必學當地用語


『30年海外升學輔導經驗 : 環球行留學』

專人諮詢規劃請洽
☎️ 預約免費諮詢:02-2363-1051
➡️ Line 官網 『@wefedu』(包含@)

SEG瑞士教育集團

● 三年學士 / 一年碩士 / 西式廚藝、甜點、蔬食、葡萄酒證照課程。
● 海外實習『薪』高,瑞士最低工資台幣7萬元。
● 飯店管理、商業管理、設計管理、會展管理、專業廚藝、短期證照等課程。
● 學費含住宿、伙食,比英國美國划算。

免費升學講座 預約線上系列講座

『30年海外升學輔導經驗 : 環球行留學』

專人諮詢規劃請洽
☎️ 預約免費諮詢:02-2363-1051
➡️ Line 官網 『@wefedu』(包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