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京奧運會隱藏巧思大解密!這個設計讓人太驚豔~

東京奧運設計巧思
圖片來源:2020年東京奧運會推特

2020東京奧運會,以「實現個人最佳」、「多元統一」、「傳承未來」為大會最主要的三個核心概念。經歷了奧運會史上的首次延期,在採無觀眾的折衷方式下,終於!在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帕奧為8月24日至9月5日)登場了。

除了精彩的競技項目為經典必看,東京奧運會以「おもてなし(款待)」與「思いやり(貼心∕為他人著想)」的待客精神為世界所知的日本,這次在奧運會軟硬體方面,還加入了科技、環境友善、無障礙、無區別、復興、傳承與日本文化的小細節喔!

像是標榜24小時OPEN&全部免費的選手村餐廳,為了滿足每位運動員的味蕾、所需能量與信仰,主要分為世界區、亞洲區和日本區、無麩質飲食區、素食區與清真認證區。甜點、水果、麵包、麵食、米食、飲品等樣式齊全,總數高達700道餐點,在多元飲食方面可是下足功夫。

日本傳統食物「煎餃」,更受封為運動員最愛餐點TOP 1,被稱讚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餃子」,同樣也受到舉重女神郭婞淳的大好評呢!

2020東京奧運會還有哪些隱藏版小巧思?千萬別錯過囉!

回收家電華麗變身榮譽獎牌

東京奧運獎牌
圖片來源:2020東京奧運會FB

全世界所有運動員的最終夢想—奧運獎牌。不僅代表了國際地位的榮耀,更是對運動員長期以來訓練成果的最高肯定。

2020東京奧運會,除邀請到同樣參與過1998年長野冬奧獎牌製作的資深職人(坂和也與冨岡省太),同時帶入環保再生概念,共耗時2年(2017/4~2019/3)從日本全國各地回收不用的電腦、手機等小型金屬再利用,最後製成了奧運會史上首個「回收率100%」的獎牌,也代表了日本國民一同參與貢獻的心意。

摸出金銀銅!奧運會史首個視障者友善設計

東京帕運
圖片來源:2020東京帕奧官網

緊接將在8/24~9/5登場的帕拉林匹克運動會(帕奧),在獎牌設計同樣創下奧運會史的另一項紀錄,首個「視障者友善設計」的獎牌。

相對於奧運獎牌,帕奧獎牌呈扇形的平面線條設計,加入較多細部花紋雕刻,除以點字標記「TOKYO 2020」,最創新的貼心設計在於,側邊環形部份加上了圓點突起,金牌1點、銀牌2點、銅牌3點。希望藉由細膩的觸感設計增加視障運動員的觸覺感受,體現出日本無障礙、體貼和細膩的精神。

東日本大震災復興象徵的聖火傳遞&火炬

日本奧運聖火
圖片來源:2020年東京奧運會推特

2020東京奧運會對日本的另一項意義在於,希望透過主辦大會向全世界展現「東日本大震災後的復興」。因此,繞行日本全國47都道府縣的聖火起點,本屆大會特別選在帶有震災復興象徵意義的福島縣。

而帶有傳承意義的聖火火炬,設計&材質選用上也別具意義,外型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櫻花瓣,材料的一部則使用了東日本大震災災區臨時住所拆卸下的鋁廢材。長時間在災區守護支持災民的鋁廢材,經過大會巧思化身為美麗的花朵,不僅美觀環保,也包含了日本對復興和平的念想。

日本留遊學規劃

由專業顧問為你規劃日本大學、高中、日本語學校、日本專門學校、短期遊學、暑期課程等相關事宜。 詢問留學規劃

象徵無差別&無障礙的奧運會徽

奧運會徽
圖片來源,2020東京奧運會官網

2020東京奧運會的會徽,採用日本江戶時代盛行至今的組市松紋,選用日本傳統代表色藍色,代表著日本大方得體的氣質。

會徽的設計,主要以3種不同大小的四方形相互連接而成。不同四方形代表著國家、文化和思想的差異。但運動無國界,彼此雖不完全相同,仍可透過運動互相保有連結,賦予傳遞多樣性與調和的意義。

另一個巧思在於,2020東京奧運會和帕奧的會徽形狀看似不同,但同樣是由45個的大小不同的四方形所組成,代表著所有運動員皆為平等無障礙之分。

歌姬MISIA身穿彩虹裙獻唱國歌

MISIA日本國歌女歌手
圖片來源:2020年東京奧運會推特

日本實力派歌手米希亞(MISIA),過去曾推出『大和拜金女_Everything』等多首人氣主題曲和廣告曲,這次受邀在開幕式演唱日本國歌時所穿的彩虹禮服,其實代表了對在日本依然受有差別和偏見的LGBTQ的尊重與支持。

而2020東京奧運會,是歷屆奧運會中最多LGBTQ運動員出賽,也是首次有跨性別運動員出賽的一屆大會。彩虹禮服的設計,更是出自於同為LGBTQ的知名設計師小泉智貴之手。透過國際場合的展現,日本社會對LGBTQ是否會有所轉變也是部分國民持續關注的話題。

1964年東奧傳承的木製五環

奧運木製五環
圖片來源:2020東京奧運會FB

在開幕式登場的木製奧運五環,並不是因為日本擅於使用木材想打造無印風喔!

1964年日本第一次舉辦夏季奧運會時,曾邀請各國選手團把自己國家的種子帶到日本栽種,而2020年東京奧運會開幕式上的木製五環,就是用當時的種子長成的樹木製成,象徵著1964年東京大會的傳承。橫跨56年的傳承再利用,不得不讚揚日本真的很有巧思又擅於維護和保存。

而且在收看轉播當下,原本還納悶另外兩環怎麼還不推過來時,一看到表演者利用繩子把三環變身為五環,又再一次對日本精巧收納的設計巧思更加佩服了呢!

日本冬季遊學

離家近 – 距台近、班機多、文化相似
費用低 – 能以較少費用體驗海外生活充實人生外語力。了解更多

站在保特瓶上的頒獎的奧運選手?

奧運頒獎台

圖片來源,2020東京奧運會官網

以往為符合奧委會規定的環保、經濟持續性概念,歷屆奧運會最常選用的頒獎台原料是木材。

不過,2020東京奧運會的頒獎台,除延續日本代表色大方得體的藍,又再度發揮新意選用同樣可回收再利用的寶特瓶作為本屆大會頒獎台的原料。

發想主要源自於日本國內寶特瓶飲料消費量實在驚人,每人所產出的塑膠類垃圾更為世界第2,為解決此一課題,加上本屆標榜是「由日本國民一同參與的奧運會計畫」,才促成了奧運會史上的首座寶特瓶製頒獎台。

反過來就不刺眼!有明體育館(有明アリーナ)的友善設計

圖片來源:2020東京帕奧官網

2020東京奧運會新建的主要會場之一,排球和帕奧籃球競賽會館—有明體育館。屋頂外翻的嶄新設計建成時在日本還曾引發討論,設計用意主要是想藉由減少設施內體積,讓空調冷氣更易於加速對流。

另外一個貼心的想法是,要避掉一般巨蛋型會館對周圍大樓造成的反射光害。因為有明體育館是位在高樓大廈聚集的住宅區,天氣好時陽光直射,如果採用普通巨蛋型設計,周邊居民應該一整天都眼花到不行吧!

反過來就不刺眼!又一個讓人按讚的日式貼心設計!

跟日本全國借用木材蓋成的Tokyo 2020 Olympic Village Plaza

圖片來源:2020東京帕奧官網

2020東京奧運會還有一個特別有意義的會場,就是等同選手村玄關接待位置,設有咖啡廳、雜貨店和媒體區的「Tokyo 2020 Olympic Village Plaza」。

館區以木材建造而成,而且是跟日本全國63個自治體借用的木材,等大會結束建物拆解,就會再送回原產地再利用。

使用日本國內各地區的木材打造建物的發想在於實現「全日本、多樣性、調和」的理念。而「借用」則希望保有「環保、延續性、紀念性」。

雖可惜沒機會在之後赴日時合影留念,但回歸原處再利用的出發點真的很不錯!

環保又耐重!瓦楞紙化身床架

圖片來源:2020東京奧運會官網

延續環保再利用的概念,2020東京奧運會選手村的床架原料,日本選用了兼具耐重性與ECO的瓦楞紙。面對外界對於瓦楞紙耐重度的質疑,業者特別在設計上增加了內部細梁密度,保證床架可耐重達200公斤。

寢具則是發揮日本款待&貼心精神,不沿用過去奧運會全體統一規格的習慣,提供床墊客製化服務,依照每位運動員的體型、習慣的軟硬度進行調整。就是想讓每位運動員都能獲得充分休息,實現個人最佳。


2024日本留遊學
日幣貶值省很大!
日本全系列課程

  • 想規劃睽違已久的日本long stay,我可以選擇?
  • 3個月內日文學習,有程度可隨時插班!
  • 6個月以上留學課程,儘快提供所有申請文件!2024年長期入學開始招生囉~
  • 暑假遊學去?1週以上就可以唷^^


今天吃了沒?會心一笑的Wi-Fi名稱

圖片來源:THE ANSWER

2020東京奧運會中的小幽默,取名為Sushi2020的免費Wi-Fi名稱,不但好記也融入了日本代表飲食。「超有趣」「應該也要有天婦羅呀!」,成功引發了話題。也算無聲地進行了日本飲食文化的推廣呢!

看完以上2020東京奧運會隱藏版的小細節,你是不是也開始懷念起日本的「おもてなし(款待)」與「思いやり(貼心)」?不妨安排個時間到日本各地觀光或定點long stay,重溫一下漫步日本街頭、一口煎餃一口拉麵的美好時光吧!

台日友好×好友日台:來去日本Long Stay學日文!


『30年海外升學輔導經驗 : 環球行留學』

專人諮詢規劃請洽
☎️ 預約免費諮詢:02-2363-1051
➡️ Line 官網 『@wefedu』(包含@)

SEG瑞士教育集團

● 三年學士 / 一年碩士 / 西式廚藝、甜點、蔬食、葡萄酒證照課程。
● 海外實習『薪』高,瑞士最低工資台幣7萬元。
● 飯店管理、商業管理、設計管理、會展管理、專業廚藝、短期證照等課程。
● 學費含住宿、伙食,比英國美國划算。

免費升學講座 預約線上系列講座

『30年海外升學輔導經驗 : 環球行留學』

專人諮詢規劃請洽
☎️ 預約免費諮詢:02-2363-1051
➡️ Line 官網 『@wefedu』(包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