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度假眉角多,魔鬼藏在細節裡!

打工度假, 背包客登山, 國外朋友
《 圖: https://www.storm.mg/article/255474

打工度假已在台灣瘋迷許久,對於資金不足但渴望遊覽世界的學子們,往往會選擇開銷相對較少的打工度假來實現出國夢想,利用較少的資源學習外語、結交不同國度的朋友、體驗異國的文化衝擊…等優勢,並透過海外打工賺取旅遊重要「盤纏」,一舉數得,使得青年朋友趨之若鶩。

澳洲、韓國、日本和英國皆是相當熱門的打工度假國家,另有愛爾蘭也漸漸崛起,然而打工度假有許多眉角及細節是需要注意的,例如大多數國家對於打工度假者的年齡限制在18-30歲,而加拿大、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則規定18-35歲,不符標準則無法申請。除年齡的限制外,每個國家有不同的審查標準,包含語言的要求、提供簽證的效期與名額的限制。

建議申請前,先了解每個國家的條件限制,譬如紐西蘭和德國皆要求不得為同一位雇主工作超過3個月,澳洲要求不得超過6個月,等於剛熟悉一份工作又被迫要找下一份落腳處,無論是在經驗累積、時間和金錢上,都產生無形的成本耗損。

事先了解並規劃適合自己的國家再遞交申請,才能真正的享受打工度假帶來的樂趣,否則抱持先申請再說,結果申請上才發現不符要求或前往後不如期待,那等於浪費自己的時間也佔用了真正有需求者的名額。期許大家都能愉快地出門,享受生活、感受人生,好好為生命增添豐富經歷,所以分享大家打工度假的注意事項,大家趕緊來看看吧~

期許大家都能愉快地出門,享受生活、感受人生,好好為生命增添豐富經歷,所以分享大家打工度假的注意事項,大家趕緊來看看吧~

出國前準備:

1、住宿
從打工度假社團或當地的租屋網站找尋落腳住處。

2、找工作
出發前,先上網在各求職網站登錄履歷。

3、天氣與環境因素
了解當地天氣與民俗風情,畢竟家人和朋友多在台灣,做好功課以降低水土不服的情況發生。

4、尋找合法代辦公司
為免日後發生爭議,有意前往海外打工度假之求職者,應事先確認代辦機構是否為合法設立的就業服務機構、代辦機構資料是否清楚明確、業者口頭承諾應書面化、詳細審閱契約內容並留存契約,在未簽訂服務契約前勿繳費或預付訂金,繳費後務必取得發票或正式收據,及事前索取辦理費用明細等,以維護自身權益。同時謹記「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隨意簽約、證件不離身」等原則。

打工度假, 澳洲看海
《圖: https://crossing.cw.com.tw/blogTopic.action?id=505&nid=7044

抵達須辦事項:

1、購買交通卡
買好交通卡並瞭解當地的交通工具,是否有月票、週票、早鳥票的差異,先做好規劃可省時更省經費。

2、銀行開戶
有了住處,依照當地銀行步驟進行開戶,將手邊現金與日後存款存入,方便管理金錢。

3、準備電話卡
在台灣先準備好當地的電話卡,方便抵達時能開通使用。

4、申請國家保險號碼
瞭解在當地找工作前的要求,是否需要申請保險號碼。

5、治安問題
人生地不熟,盡量不要凌晨出門或深夜回家,增加潛在風險,即使在高安全指數的國家,也別掉以輕心唷。

6、手機、iPhone是扒手的最愛
在國外,扒手特別喜歡利用視覺錯位或掩飾法摸走甚至搶走手機。別忘了,用餐離座時,隨時留意貴重物品。

7、路上的野花不要採
有人送花或手環給你,不要以為是禮物,拿了可能就會纏著你要錢唷。

8、要捐款、要零錢、單獨叫住你發傳單都要留神
小心利用兩人一搭一唱讓你分心,一個和你說話,另一個趁機扒走你的財物。

9、假警察進化版
以倫敦而言,過去利用”假路人”與”假警”,騙取觀光客的護照和財物的手法已經被識破。現在升級為機車裝上藍色警示燈,假扮便衣警察路上攔截,要求檢查你的身分。英國警方表示,不會派便衣警察騎機車攔截嫌犯,如遇到可以要求看警員證編號,同時報警核對真偽。

不同國家打工度假及遊學條件皆不相同,做好功課且養成好習慣,隨時保持警覺才可避免成為扒手或搶劫者眼中的肥肉。另外,在國外有許多台灣人的社團或團契,都可以尋求協助,從中瞭解、小心防範,善用當地資源,讓打工度假更平穩、踏實。

除了「打工度假」之外,也建議可換個方式以「打工遊學」增廣見聞,透過課程學習,可以先適應當地生活與拓展人際,獲得資格證照與技能,再經由學校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也是種體驗國外生活的管道。

如今有許多學校提供這樣的學習環境並在台設立辦事處,就如SHMS在台辦事處,透過先學習、後打工,滿足專業知識的獲取及實際體驗當地文化,不外乎是個放心、安心的選擇喔。

資料來源: https://news.tvbs.com.tw/ttalk/detail/life/14113

最新文章


『30年海外升學輔導經驗 : 環球行留學』

專人諮詢規劃請洽
☎️ 預約免費諮詢:02-2363-1051
➡️ Line 官網 『@wefedu』(包含@)


『30年海外升學輔導經驗 : 環球行留學』

專人諮詢規劃請洽
☎️ 預約免費諮詢:02-2363-1051
➡️ Line 官網 『@wefedu』(包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