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肉』21世紀最新食材,蔬食主義也能成為飲食潮流?

近年蔬食主義崛起,若要提到今年最夯的食物,「未來肉-Beyond Meat」可算是名列前茅的佼佼者!但你有好奇過,到底什麼是未來肉?未來肉是素食嗎?誰發明未來肉?未來肉好吃嗎?它真的能為環境帶來什麼改變?甚至能有什麼商機?讓我們一起來探討這個21世紀最具話題性的食材!

"我認為蔬食主義生活有自然淨化人類性情的效果。因為它對感化人生最有助益"-愛因斯坦

未來肉
未來肉漢堡:圖片來源: beyondmeat

究竟未來肉是什麼

1. 未來肉起源

這是一個小時候常在周末去自家農場度假的美國小男孩Ethan.Brown(伊森.布朗),與生於台灣的食品科學家謝富宏,兩個人在密蘇里大學的實驗室中,一起撰寫的故事!

未來肉起源
圖片來源:logo

早在1980年代,食品加工業就已經擁有一定的規模,當一個食品科學家遇到蔬食主義的環保者,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果,伊森也在2009年成立了Beyond Meat公司,致力於生產純植物性成分的植物肉食品(仿肉)!可別小看這個新創公司,比爾蓋茲、李奧納多,甚至曾為亞洲首富的李嘉誠,也都是它的股東喔。

2. 未來肉主要成分

我們熟知的傳統素肉原料是豆粕,基本上是由黃豆脫脂後的副產品,經過一系列的工序最後調味重組,添入香料、色素等食品添加物,就成了不同風味、口感、色澤的素肉產品,又可稱為植物肉。

未來肉主要成分
圖片來源:beyondmeat

但未來肉的主要成分包括,水、碗豆分離蛋白、植物油、馬鈴薯澱粉等,當中還添加甜菜汁,讓在料理時能像血水一樣流出。除了外表仿真到極致,是一種烹調後香味和味道也很像真肉的植物肉。

3. 未來肉營養價值?

未來肉因富有植物營養素,營養價值含有較高的膳食纖維、鐵質以及維生素C。此外因為未來肉不含膽固醇,因此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也很有幫助!但大部分的未來肉產品都已經過調味,所以在烹調過程中後續加入的油跟鹽就必須注意,也要小心太高溫的烹調手法,才能保有健康飲食的生活喔!

未來肉營養價值
圖片來源:thefitpark

4. 愛吃肉的人也愛上未來肉?

為了能讓無肉不歡的肉食主義者也能愛吃用植物做成的未來肉產品,食品科學家們也積極開發不同商品:例如未來肉漢堡。並且與市面多家速食業者配合推廣,像麥當勞、肯德基、摩斯漢堡都曾推出未來漢堡、未來雞塊、甚至是我們熟悉的八方雲集都有推出用未來肉原料做成的產品喔!

仿肉產品
圖片出處:nbcnews

蔬食 V.S. 素食的不同

1. 東西方素食文化差異

其實東西方文化中,許多紀載都顯示在公元前就有人類吃素的歷史。我們身處台灣,對於亞洲區域多數是因為宗教因素吃素的原因都很孰悉,但西方國家近年來也因為環保或健康議題,推廣減少食用肉品,蔬食主義的聲浪年年高漲!

例如比利時根特市,在2005年開始大力推動Donderdag Veggiedag (每周四蔬食日)的活動,讓原本位於歐洲美食王國內的比利時根特市,有知名的花城之後,又新添了一個歐洲蔬食之都的稱號!

東西方素食文化
圖片出處: evavzw

2.吃素在國外點菜只要說Vegetarian就可以了嗎?

你知道素食又有分為東方素、印度素、海鮮素等等不同的類別嗎?為了避免在點菜時造成誤會,最好看看以下幾個區別,才能安心的大快朵頤喔。

1. 純素或東方素英文:Vegan

有著較為嚴格的素食規範,禁止所有動物製成的食物,像參雜了豬油、奶蛋、蜂蜜或者其他食品添加物如用動物膠質製成的吉利丁,常會使用在果凍、慕斯或果醬中,也都是不能吃的!另外特定的植物如蒜、洋蔥等也都是不吃的!

2. 奶蛋素英文:Vegetarian/Veggie

和純素的規定大致相同,但可以吃蛋類和奶製品。

3. 印度素/五辛素英文:Vegetarian Hindu

印度教徒的素食,可以說是台灣的五辛素,就是所有植物與辛香料都吃,但是不吃肉,也不吃蛋。

4. 海鮮素英文:Pescetarian

基本上是以蔬菜為主,海鮮為輔的環保飲食,不吃牛羊等牲畜的產品,認為海鮮的碳排放量較低,且海鮮的品項與選擇眾多,比起純素或一般蔬食要為更多人所接受。

5. 彈性素食者英文:Flexitarien

指基於健康、道德或環保等因素而減少食用及消費肉類,與近年來在歐洲常聽到的蔬食主義較為接近!


創意蔬食料理文憑課程

您將學習如何將現有的菜餚創新進而轉化為素食盛宴,創造自己的五星級菜單,對蔬食烹飪的知識,掌握擺盤演示, 配料替代,甜點以及餐酒搭配的方法。課程說明


未來肉對環境與健康的影響?

全球暖化效應愈來愈嚴重,當各界都在呼籲要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同時,最先被檢視的是人類活動中的交通工具或重工業,不過多年前聯合國的報告顯示,其實全球10億5000萬隻的牛群,才是溫室效應氣體的最大元兇,排放出的二氧化碳佔了總量的18%。

蔬食對環境與健康的影響
圖片出處:farmacyvegankitchen 

1. 食用蔬食友善環境

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FAO的研究,畜牧業使用地球30%可耕作土地面積 (而人類食用農作物只佔4%),現階段美國80%的玉米和小麥是專門提供給飼養牲畜使用。單就畜牧業就製造全球18%溫室氣體,生產一公斤牛肉約需要3公噸的水,相較於生產未來漢堡肉只需消耗一般牛肉漢堡1/4的水、5%土地,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也只有真漢堡肉的13%。

2. 健康趨勢-減糖,減醣

現代人對健康越來越注重,因此對吃進去的東西,也不再只是滿足口腹之慾這麼簡單,在強調美味的同時,也要求健康。而有鑒於紅肉及加工肉品可能增加罹患人類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許多人開始漸漸改變飲食習慣朝蔬食主義邁進。

3. 食物永續發展

除了已經被大家炒得火熱的未來肉之外,藜麥也是近年來被廣為流傳的超級穀物,富含豐富的蛋白質可與肉類媲美。綜觀前面提到肉品對環境以及人類的影響,蔬食飲食對環境永續的好處已顯然易見。

4. 日本精進料理

蔬食料理在日本還有另一個華麗的名字「精進料理」。精進料理原本源自於佛教禁止殺生的教義,過程中不使用肉類或魚類。除此之外,也不添加(五辛)蔥、蒜頭等味道強烈的蔬菜。有此一說是擔心僧侶用餐後殘留的氣味會影響修行。而精進料理也因為現代的健康飲食觀念而再次受到關注,而精進料理不但強調食物的美味之外,廚師們也追求不浪費食材,與現行歐洲流行的環保蔬食料理不謀而合。

日本「精進料理」大師棚橋俊夫 – CAAS客座講師影片

蔬食發展前景知多少?

根據維基百科的統計,亞洲人不吃肉的比例較高,是我們一般的印象。

蔬食發展前景
數據參考:維基百科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人口數少於台灣的瑞士,卻在蔬食飲食的人口比例與台灣的排名上相同,根據瑞士素食協會(Swissveg)進行一項關於瑞士素食與Vegan的調查,有將近260萬的瑞士人正在減少肉類消費。

同時在歐洲,蔬食主義也漸漸成為一種時尚。也越來越多人開始尋求將蔬食精緻且美味的方法,因此瑞士本身在美食廚藝有多年教學經驗的瑞士廚藝管理大學(CAAS)跟上了這個潮流,讓崇尚蔬食主義的人們更專業的課程。

有鑑於消費者愈來越重視飲食健康,相對也影響了與飲食相關領域或產業的變化。從餐廳、消費者到廚藝學校,紛紛吹起蔬食新風潮!


CAAS瑞士廚藝管理大學

QS世界排名第一的廚藝大學,完善的設備、五星飯店主廚老師,培養學生歐式廚藝及甜點繼承。了解課程



最新文章



『30年海外升學輔導經驗 : 環球行留學』

專人諮詢規劃請洽
☎️ 預約免費諮詢:02-2363-1051
➡️ Line 官網 『@wefedu』(包含@)


SEG瑞士教育集團

● 三年學士 / 一年碩士 / 西式廚藝、甜點、蔬食、葡萄酒證照課程。
● 海外實習『薪』高,瑞士最低工資台幣7萬元。
● 飯店管理、商業管理、設計管理、會展管理、專業廚藝、短期證照等課程。
● 學費含住宿、伙食,比英國美國划算。

免費升學講座 預約線上系列講座

SEA瑞士夏令營

SEA瑞士夏令營

語言(英、德、法)夏令營、休閒產業、烹飪廚藝體驗營(英文授課),讓你學習知識更能認識世界各地的朋友。了解詳細

『30年海外升學輔導經驗 : 環球行留學』

專人諮詢規劃請洽
☎️ 預約免費諮詢:02-2363-1051
➡️ Line 官網 『@wefedu』(包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