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台灣怕什麼?!

最近迅速串起熱門搜尋的關鍵字「非洲豬瘟」讓國人聞之喪膽,更讓豬農們深怕受到豬瘟的影響而心血白費、財產損失,而身為愛吃吐司編,可是時時刻刻關注小豬大事,趕緊一起來了解它吧!!!

2018年8月6日,中國傳出第一起非洲豬瘟感染疫情後的3天,台灣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立即發出新聞稿表示,為防堵疫情傳入,已啟動加強邊境管制、畜牧場人車門禁管制等措施,並希望業者不要到中國的動物飼養場參訪。

2018年10月1日,日本北海道新千歲機場在中國旅客行李中查獲了1.5公斤的香腸,而3週後農林水產省向所有養豬戶和相關人員發出警示,表示經檢驗香腸基因檢查結果是「非洲豬瘟」病毒陽性,立刻著手進行更嚴格的檢疫措施。

到底「非洲豬瘟」為什麼讓各國共同抵制,並嚴防它的侵入?!

自中國初次爆發非洲豬瘟疫情開始,疫情迅速擴張至17省/市/區,高達65起案例,蔓延速度極為驚人,造成這樣的結果無非是傳播途徑過於多元(廚餘、車輛、肉類製品、排泄物或壁蝨等)外、發病率100%、病毒對於環境抵抗力強(如冷凍屍體就可活15年),且無藥物、疫苗可以預防或治療,更是擴散快速的一大主因,一旦產生疫情就難以控制,只能靠撲殺、掩埋或化製所有病死豬才能完全消除,因此世界各國無不嚴加防範,甚至訂出嚴格的規範以杜絕任何的發病可能。

=非洲豬瘟蔓延示意影片=

看到影片中「非洲豬瘟」快速擴散,小編深深為小豬感到恐懼與心疼。

當然台灣為了控制疫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啟動了多項防疫措施,並公布相關罰則,不論是旅客夾帶、業者隱匿疫情與走私活豬都有相關罰則,提供資訊讓大家了解並互相提醒、遵守喔!

【相關罰則】
.旅客攜帶生肉,最高罰100萬元
.旅客攜帶肉類產品,罰1萬至100萬元
.養豬業者沒主動通報疫情,罰5萬到100萬元,且撲殺動物不補償
.走私活豬,處7年以下徒刑,併科300萬元
 (更新至2018年12月18日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令)

台灣屬於海島國家,又因與中國的地理位置鄰近、交流頻繁,「非洲豬瘟」來勢洶洶,擴散快速又厲害,但慶幸的是不會傳染人類,所以只要大家好好把關食物來源,並對於來路不明的肉品或廚餘做好良好處置,即可大大降低疫情擴散風險!!!

在防疫措施上,更需要國人們共同配合、遵守,才能避免過去口蹄疫與SARS的狀況發生,讓我們一起共同對抗非洲瘟疫吧!!!

最後,讓我們再次認識「非洲豬瘟」Q & A,回顧防疫重點吧!

資料來源:
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 – 立院三讀通過「非州豬瘟條款」,違法帶肉品入境可重罰100萬
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 – 為何聽到「非洲豬瘟」,台日兩國如臨大敵?
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報導者 The Peporter – 胡天鵬/別再喊沒滷肉飯吃——防範非洲豬瘟,畜牧業轉型才是王道

最新文章


『30年海外升學輔導經驗 : 環球行留學』

專人諮詢規劃請洽
☎️ 預約免費諮詢:02-2363-1051
➡️ Line 官網 『@wefedu』(包含@)


『30年海外升學輔導經驗 : 環球行留學』

專人諮詢規劃請洽
☎️ 預約免費諮詢:02-2363-1051
➡️ Line 官網 『@wefedu』(包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