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校成績差,可以出國留學讀好學校嗎?

說到國外留學,很多人認為一定要在校成績好才能申請國外知名學校,但是我的在校成績不美麗, 英文也普通, 這樣還有機會出國留學申請國外大學嗎?

國外大學/研究所篩選學生申請時,上一個學習階段的在校成績是參考的門檻之一,這邊「之一」可以畫一個重點。必須承認,出國留學條件中在校成績GPA高,相對出國留學時申請國外大學會比較有利。

但如果你的台灣在校成績不好,並不是直接與國外名校無緣,所以不要太灰心,雖然GPA是個不可逆的結果,還是可以靠其他方式,給自己一個機會到國外念書,並透過特殊管道取得國外大學申請優勢。

成績不好申請國外大學
圖片來源: pexels

另外經驗補充大學留學的情況,其實部分學生不適應台灣的填鴨式教育,考試多背題目、多練習通常可以取得高分,但不代表在台灣成績不好的學生到國外留學成績也一樣不好。

因為國外大學的授課方式較多邏輯思考、資料蒐集、簡報表達與統整能力,例如課堂要交報告或團體討論等結合理論的實務運用。另外國外大學申請入學時不只看GPA、SAT、GRE、GMAT等條件,連你參加過的社團活動、做過的專題或實習經歷都是可被加分的地方喔。

各國留學必讀文章:

【美國留學】留學準備計畫:申請文件、獎學金及升學管道整理

【英國留學】英國就學優勢、生活、申請學校大解析

【德國留學】申請程序,入學條件、學費等資訊統整

【日本留學】規劃全攻略,哪種學校適合我?

出國留學在校成績標準?

圖片來源: pexels

想出國留學,高中、大學成績重要嗎?

申請國外大學時,每個國家、科系所申請的entry requirement 都不一樣, 今天先不探討太多細節的不同, 此篇文章先以美國為例, 主要是讓大家有個指標可以做參考。 指標是大概並不是絕對值,每所學校也會根據當年的招生狀況微調入學標準,大家就參考看看唷!!

每所國外大學都會有其相對應所需要的GPA 指標, 比如要求基本GPA 低標3.0, 這時如果你的GPA 未達, 那第一關就會先被刷下,所以出國留學時上一個求學階段的成績是一個很重要的項目。

國外大學也跟台灣一樣, 越好的大學, 排名越高的大學, 要求的入學標準就越高, 以下做個簡單的分類跟大家說明。

什麼是GPA?

GPA (Grade Point Average), 意思是學業成績平均點數。 台灣的學業成績是採百分點制0-100分, 而美國大學成績計算方式和我們不同, 是以四分制或五分制的點數計算。

所以當我們申請美國學校時, 學校會要求看GPA 成績。 現在很多台灣大學的英文版本成績單上可以直接出示GPA 的成績,大部分是是百分制成績單,部分學校可以申請轉換成四分制英文成績單。

但各位想出國留學的同學不用擔心, 外國大學審核單位都會有自己的一套對照表來對照換算的!

對於高中生來說, GPA 就是該生高中所有課程成績的平均數;對於申請研究所的學生來說,她所需要準備的就是大學課程的成績平均數。

GPA要多高才能出國留學?

GPA 3.7 以上

通常在美國排名前50的大學,入學門檻約需要GPA3.7 以上, 但這也只是條件之一, 還需要搭配相當的托福成績, SAT 分數和豐富的課外活動背景。

GPA 3.0 – 3.7 之間

如果GPA 介於3.0 – 3.7之間, 有機會可以申請美國排名前50-100的學校。 希望申請上前50的話, 建議在課外活動上多做學術研究, 透過學術論文和活動經歷凸顯個人能力表現會更有機會!

GPA 低於3.0

若是GPA 低於3.0, 建議考慮排名100左右的學校, 如果想申請排名更前面的學校, 除非有在其他活動上特別優秀特殊的表現, 較有機會。

如果你是屬於以上group 1 和2的學生, 那麼這篇文章你可以跳過了! 如果你是屬於最後一項, 屬於在校成績沒這麼理想的學生,但又想要念排名不錯的學校,那麼以下文章看看或許對你有些幫助唷!!


SHMS

SHMS瑞士旅館管理大學

● 三年學士 / 一年碩士 / 海外帶薪實習
● 全球排名第四的餐旅及休閒管理學校
● 實務課程畢業即擁有職場競爭力 。瞭解更多


高中成績差, 如何申請國外大學?

有些同學 在台灣的大學升學考試不理想,考慮出國念大學, 或是本身在高中就有出國留學想法,但是高中在校成績GPA不好,遇到種種難關無法申請理想的國外大學。

簡單的說,無法直接用高中在校成績 GPA 申請到想要的學校,以下的途徑就很適合,可利用特殊管道申請到國外知名大學!

1. 運用美國社區大學轉入大學

美國社區大學是甚麼?

大學留學並不一定要直接申請進入四年制大學,美國除了傳統四年制的大學之外, 另外一個很受許多美國學生歡迎的選擇, 就是社區大學Community College。

社大為兩年制大學, 大一、大二上的是基礎通識課程, 修完兩年之後會得到副學士學位(Associate Degree)。

之後想繼續深造, 可用這兩年的成績再轉入一般美國大學,繼續就讀大三、大四課程, 這就是所謂的2+2美國跳板式入學。

通常我們會鼓勵在台灣成績不理想的學生進入美國社區大學修讀大一、大二,主要原因為下:

  • 入學門考較低
  • 學費較便宜
  • 相同的教學品質
  • 專人輔導申請至四年制大學

美國社區大學學費相較美國一般大學便宜,學分費約只有三分之一。對於GPA、英文尚未達標的學生可以不用再浪費一年的時間準備,學生就讀美國社區大學時給自己一次機會,在這兩年時間加強英文,並在社區大學期間成績GPA拉高,已達到轉學名校的門檻。

另外這段時間也可以探索自己未來想念的科系,大一、大二可以修各種學科,並透過學校老師輔導,轉入美國一般大學大三課程。以過去輔導的學生經驗,大部分學生都可以申請到很好的美國大學,大部分學生更有機會申請到美國排名前20名的學校。

美國社區大學詳細介紹:

美國社區大學完整介紹,經濟又實惠的進入名校途徑!!

【EDCC艾德蒙社區學院】美國社大翻轉人生,進入TOP名校

美國社區大學的優勢

1. Last minute

很多高中生(高職)同學, 可能之前壓根沒想過要出國留學, 或是已經準備了很久托福, 但成績還是不如預期, 已經不想再延後出國留學計劃, 希望當年就出國, 但是成績無法不夠無法做傳統式申請。這時候,美國社區大學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比起美國傳統大學, 社區大學的申請截止日晚, 托福門檻也相對較低 ( 甚至尚未準備托福的同學, 也可以先去念附屬的語言課程)。

舉例來說, 許多一月學測或七月多指考後才有到國外大學留學想法的學生,還是來得及在當年秋季申請進入美國社大。 當然Kimberly 老師在這裡不適建議大家這樣做, 要留學還是能夠提早規畫準備是比較妥當的。

2. 入學時間點彈性

美國傳統大學一年的入學時間大多是兩次, 為1月和9月, 而社區大學一年甚至有四次入學機會, 如比方說, 錯過了一月入學, 那不用再等到九月, 在四月就可以入學, 這可以讓錯過入學時間的同學, 或太晚申請來不及辦簽證的同學,甚至可以先當兵後再到國外留學,讓同學可以不用白白浪費許多時間等待。

3. 學費相對便宜

美國社區大學學費, 比起美國傳統大學費用, 相對是便宜許多的。 美國社區大學一年的學費大概在7-9000美金左右,一整年含宿舍費用約不到100萬台幣。

美國公立大學一年學費大概在2-3萬美金之間, 私立大學一年學費則在是在3-5萬美金。 這樣算起來, 在美國唸完整整四年的大學, 真的是很大的一筆花費, 如果年兩年選擇社大,接著透過轉學方式進入傳統大學大三課程, 則能為同學省去不少留學費用。


EC艾德蒙學院

EC艾德蒙學院

1. 進入TOP100名校的優良途徑
2. 相同的教學品質,較低的學分費
3. 專人輔導尋找學習方向、興趣
4. 提供高中完成課程
了解課程


2. 高中完成課程

這個課程, 對大部分的學生來說, 應該不是那麼熟悉。 高中完成課程也稱為High School Completion Diploma。 此刻成適合給年滿16歲的高中生, 當你已經年滿16歲, 也很明確之後就是會前往美國念大學, 那麼並不需要一定要在台灣把三年高中完成才可以出國留學, 只要16歲滿了, 就可以到美國社大所開設的高中完成課程就讀唷!

高中完成課程優勢

1. 提前進入大學環境

對於在高中時期就已經很明確未來要到美國念大學的學生來說, 可以不用硬是要把台灣高中三年完成, 可以及早的進入美國社大的高中課程, 如果你的學習效率跟高, 甚至還可以利用暑假的時間多修一些college 的學分, 盡早和大學課程接軌, 也能在正式大學課程之前做個暖身, 進入英語學習環境。

大部分的同學應該都知道在台灣的高中並不輕鬆, 要一邊應付學科並且準備出國並不容易, 高中完成課程正式提供給提早計畫的學生一個不錯的方案,大學畢業時可比別人省下約一年時間。但前提是, 你必須年滿16歲唷!

2. 提供語言課程

同學可能擔心尚未考到雅思或托福成績, 能去念高中完成課程嗎?

答案是,可以的!!對於還沒有考到語言成績的學生, 學校會安排校內考試, 幫你評估你需要念多久的語言課程, 或是不需要念。 完成所需長度的語言課程之後, 就可以順利銜接高中完成課程, 這樣到校園環境的學習效果, 絕對更勝在台灣一邊上學再一邊補習英文要好太多了。

大學成績差, 如何申請國外研究所呢?

如國申請國外大學,國外研究所申請條件也包含了大學在校成績GPA以及英文檢定考試IELTS / TOFEL。

一般來說大學畢業生想進行國外碩士申請的管道有兩種, 一種是走傳統式申請, 另一種是走pathway 的方式。

傳統式申請國外研究所:

透過傳統式申請國外碩士是根據你大學四年的GPA 成績以及該科系所需要的托福/ 雅思成績,或甚至有的科系要求要GRE/ GMAT,這些出國留學條件都有達標的話,那上的機率就很高。 當然排名越前面的學校,所要求的入學條件越是嚴苛的。

萬一我的大學成績不理想呢?

有些同學大學唸的科系沒興趣,導致成績不理想;或申請的國外大學研究所競爭大,成績難拿得漂亮,更甚至因為一些原因,某些科被當掉,無法有完整的成績,難道這樣就無法申請國外研究所了嗎?

如果這些剛好對中你的狀況, 以下幾種方式, 可以讓你參考看看唷!!

1. Pre-Master 碩士預備課程

Pre-Master 課程最主要是幫助英文未達國外研究所入學要求,或是在校成績未達門檻的同學提升學術能力。 根據每位學生的成績不同, 所需要念 Pre-Master 課程的長度也不一樣。通常為期三個月到一年,完成規定課程之後就可以銜接其對應的國外碩士課程。

需到特別注意的是,完成Pre-Master 後, 只被對應的國外大學承認, 如果是要轉到其他國家或其他大學,是不被接受的。

至於科系,Pre-Master 也有細分如藝術設計、電腦、工程、商學、法律、心理學等等…都有不同類別的Pre-Master 可選擇, 提供同學進入國外研究所的最佳準備!

你可能也會想看:

【各國留學介紹】出國念書非美國不可? 今天來破解你的迷思!!

出國遊學常見問題:英文差、年紀大也可以出國念書嗎?

海外留學展事前準備懶人包,錄取學校的第一步!

留學生行李必備物品? 推薦必帶這些,實用、省錢又方便!

2. Pathway course 碩士銜接課程

Pathway course 碩士銜接課程, 其實和Pre-Master 的國外碩士升學管到類似。 Pathway 主要是用在美國, Pre-Master 則是英國,同樣是為了未達國外研究所申請條件的學生所設立。

Pathway 是一種條件式入學的方式,當申請者的條件未達到入學標準,可通過這樣的Pathway橋樑課程來達到申請條件。 銜接課程不只有碩士銜接課程, 也有大學銜接課程, 當語言成績雅思、托福或GPA 未達標準的學生,都可透過Pathway銜接課程來進入國外大學或是研究所。

Pre-Master 和Pathway 課程兩者的優勢,都是讓欠缺出國留學條件優勢的同學們, 擁有一個進入排名不錯的學校就讀的跳板。 除此之外,很多銜接課程的學分是可以直接抵扣正式留學課程的學分, 相對也縮短了就讀的時間,快速完成國外大學或碩士課程。

所以未達國外研究所申請條件的同學千萬不要灰心,透過這兩個國外留學升學管道還是能申請到不錯的學校喔!!

圖片來源: pexels

如果你還有留學夢, 因為過去成績不那麼理想而躊躇不前,看完以上的文章介紹, 希望可以提供妳一些新的想法唷!  從現在開始, 一點都不嫌晚的, 給自己一次機會吧!!

各國留學全攻略:

【美國留學】美國留學準備計畫:申請文件、獎學金及升學管道整理

【日本留學】日本留學規劃全攻略,哪種學校適合我?

【英國留學】英國優勢、生活、申請學校大解析

【德國留學】申請程序,入學條件、學費等資訊統整

【各國留學】出國念書非美國不可? 今天來破解你的迷思!!

【留學秘笈】台灣在校成績差,可以出國留學讀好學校嗎?


『30年海外升學輔導經驗 : 環球行留學』

專人諮詢規劃請洽
☎️ 預約免費諮詢:02-2363-1051
➡️ Line 官網 『@wefedu』(包含@)


SEG瑞士教育集團

● 三年學士 / 一年碩士 / 西式廚藝、甜點、蔬食、葡萄酒證照課程。
● 海外實習『薪』高,瑞士最低工資台幣7萬元。
● 飯店管理、商業管理、設計管理、會展管理、專業廚藝、短期證照等課程。
● 學費含住宿、伙食,比英國美國划算。

免費升學講座 預約線上系列講座

留學費用

各國遊學規劃

遊學自由行 / 遊學團 / 夏令營 / 親子遊學,為你的人生增添一段學習色彩吧!瞭解更多

日本留遊學規劃

由專業顧問為你規劃日本大學、高中、日本語學校、日本專門學校、短期遊學、暑期課程等相關事宜。 詢問留學規劃

『30年海外升學輔導經驗 : 環球行留學』

專人諮詢規劃請洽
☎️ 預約免費諮詢:02-2363-1051
➡️ Line 官網 『@wefedu』(包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