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天生我材必有用,別用爬樹能力來評斷一隻魚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每個人都是天才』

「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樹能力來斷定一條魚有多少才幹,牠整個人生都會相信自己愚蠢不堪。」這句話完整呈現了只要透過正確的方式來評斷,人人都符合「天生我材必有用」這句成語。

天生我材必有用英文有以下兩個常用說法:
● All things in their being are good for something.
● Everything is good for something.

日前有一部指控現代教育的影片在網路上瘋傳,影片內容道出許多家長與學生的心情,片中律師控訴現代教育若不因材施教,那只是逼迫一隻擅長游泳的魚爬樹,無法讓學生發揮所長。

夢想也可以當飯吃?

Cheers雜誌」曾經前往瑞士取材,介紹了瑞士人如何把夢想當飯吃,在快樂的環境中工作,也介紹了瑞士的飯店管理學校,從「遠見雜誌」和「Cheers雜誌」都可以看到瑞士人的職業選擇與生活方式,「行行出狀元」完全印證瑞士的求職情況。

在採訪後記中有一篇「當一條不爬樹的魚」,不需要跟別人做比較,在自己的專業和興趣中,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魚爬樹能力來斷定一條魚有多少才幹,牠整個人生都會相信自己愚蠢不堪。」

每個人都身懷天賦 但如果用會不會爬樹的能力來評判一隻魚 它會終其一生以為自己愚蠢。

前陣子在網路上,這句話搭配天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的相片,被瘋狂轉載。顯然不少人「心有戚戚焉」。

愛因斯坦究竟有沒有說過這段魚爬樹的言論,至今眾說紛紜。但這句話所象徵的意涵,卻很適合用來理解瑞士的人才機制。在這個愛因斯坦曾居住過的小國家,教育制度如何協助個人適才適所?

提早進入職場,爭取更多時間培養專業能力

瑞士教育制度以理論為基礎,融合實務經驗,學校協助學生安排業界實習。讓學生在就業前就可以充分理解職場生態。

瑞士包括學徒、大學生、上班族,談起自己的人生眉飛色舞,直說「我很喜歡現在的工作∕生活!」讓記者印象深刻。不必像擠沙丁魚般塞在同一條路上,動彈不得,整個國家16~20歲的年輕人,有三分之二已在不同崗位上探索才能,夢想不再只能幻想,而是可以真的實踐、實驗,這多麼鼓舞人心!

回到台灣,卻有多少人是等到好不容易考上大學,才開始思考人生到底要什麼?有多少人的靈魂,早早就被「唯有讀書高」的價值觀給禁錮,不得自由?

我自己也是七年級生,深深覺得比起瑞士年輕人,台灣人的創新與勤奮絕對不輸。但我們需要比現在更多的自覺和堅持,當一條不爬樹的魚,游出自己的一片海洋。
【引用至Cheers雜誌越洋採訪後記:當一條不爬樹的魚 】

衍生閱讀
瑞士留學三大考驗|生活費、實習、移民?你準備好了嗎?

SEG瑞士教育集團

● 三年學士 / 一年碩士 / 西式廚藝、甜點、蔬食、葡萄酒證照課程。
● 海外實習『薪』高,瑞士最低工資台幣7萬元。
● 飯店管理、商業管理、設計管理、會展管理、專業廚藝、短期證照等課程。
● 學費含住宿、伙食,比英國美國划算。

免費升學講座 預約線上系列講座

無論是通識教育或專業課程,都要加強英文能力

即便未來打算留在台灣發展,無論你做的行業是屬於學識研究還是專業項目,英文能力一定會是決定你未來能否游出自己那片海洋的重要指標。在現時的大環境底下,近年來無論是科技業裡美國微軟(Microsoft)的A.I.人工智慧中心及雅馬遜(Amazon)的A.W.S.網路服務系統都積極在進駐台灣,抑或是貿易行業中眾多港澳的外商公司在台設立辦公室,這些都在在證明未來台灣的工作機會之中,英文會成為一個很大的入行門檻。

天生我材必有用, 學生有自信的丟畢業帽
【照片來源:Jonathan Danielsby Unsplash】

衍生閱讀
出國遊學常見問題:英文差、年紀大也可以出國念書嗎?

學歷仍然是一個重要的衡量標準

小編認為,在台灣目前的環境多數家長仍然覺得學歷最重要,學生也很難擺脫親朋好友的「做這行不賺錢啦」的關心,甚至逢年過節比較小孩學校的心態。造就出很多人念到碩士、博士,但其實還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念,畢業後又該如何是好?

這種現象完全驗證了愛因斯坦魚爬樹的理論,我們因該先了解自己的興趣及學習相性持續不間段的摸索自己,盡量避免被大環境左右我們的未來。與其做一隻爬樹的魚,不如暢遊在海底世界,更能發揮自我。

倘諾有機會可以到國外接受不同的文化教育,可以嘗試發掘自己的興趣,往自己的興趣專長發展,與思想開放的外國人交流,培養英文能力與國際觀,藉此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就有機會改變自己的人生!

反正…就算你念的專業對台灣來說非主流,你也是國外回來,喝洋墨水的啦~~~XDDD(喂


『30年海外升學輔導經驗 : 環球行留學』

專人諮詢規劃請洽
☎️ 預約免費諮詢:02-2363-1051
➡️ Line 官網 『@wefedu』(包含@)

SEG瑞士教育集團

● 三年學士 / 一年碩士 / 西式廚藝、甜點、蔬食、葡萄酒證照課程。
● 海外實習『薪』高,瑞士最低工資台幣7萬元。
● 飯店管理、商業管理、設計管理、會展管理、專業廚藝、短期證照等課程。
● 學費含住宿、伙食,比英國美國划算。

免費升學講座 預約線上系列講座

『30年海外升學輔導經驗 : 環球行留學』

專人諮詢規劃請洽
☎️ 預約免費諮詢:02-2363-1051
➡️ Line 官網 『@wefedu』(包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