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留學三大考驗|生活費、實習、移民?你準備好了嗎?

『瑞士』 通常不是一個主流的留學國家,大家心中對於瑞士的印象,大概會想到旅遊,雪山,高級鐘錶, 巧克力, 起司, 滑雪…等等。所以相關瑞士留學資訊較缺乏,到瑞士讀書要準備多少費用? 如何找到帶薪實習? 可以移民瑞士嗎?

對於瑞士留學的生活, 資訊應該沒有英、美國那麼充分。 本篇文章Kimberly老師就帶大家為大家解答一些大家對瑞士留學普遍的小困惑唷!

圖片來源:  Pexels

瑞士的消費水平會是留學生的一大負擔

1.  瑞士打工能負擔我的學費和生活費嗎?

關於在瑞士工作的部分, 由於瑞士是無法打工的, 所以真的不要懷抱半工半讀來支付學費的想法, 這是行不通的。

建議有計畫到瑞士唸書的學生, 必須準備完整在學期間的學費住宿和生活費比較穩妥!在這邊提供一個特別的訊息,瑞士餐旅學校多半有提供帶薪水的實習機會,而且薪水不錯最低薪資約 2,212瑞是法郎(約台幣七萬元)。

雖然在瑞士實習薪資高,不過在瑞士工作期間的薪資所得必須要負擔在瑞士生活費如吃住、交通、保險等生活開銷。但以過往同學的經驗多半是可以存下些許費用 ( 因人而異30~50%) ,可以用來旅遊或當作存款。

在此提醒在瑞士實習的目的主要是在實務學習, 重點並不是放在賺錢, 同學必須要認清這一點唷!

2.  瑞士的消費水平如何?

真的要從樣樣美好的瑞士挑毛病的話,我必須要說一定是瑞士物價了。

瑞士生活費高昂,物價連鄰近的法國德國等都要咋舌不已,用我們最熟悉的麥當勞舉例, 大家就會有更具體的概念,幾年前Kimberly 老師到瑞士旅遊, 當時點了一客簡單的麥當勞全餐(含一個漢堡一杯飲料一份薯條)要價11。3CHF(台幣360元),這跟我們在台灣大概1百出頭的概念一比, 大家應該就很有感了!

大麥克指數
大麥克指數,圖片來源:麥當勞

英國MoveHub網站根據世界各國的消費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繪製出一張各國物價的比較圖,在資料所涵蓋的119個國家與地區中,瑞士物價居世界第一,而印度則為最低。(參考資料MoveHub

但需要一提的是, 對於在瑞士念正式課程的學生, 學校大多包吃和住, 沒錯!! 就是包吃住!! 對於物價如此之高的瑞士來說, 真的是幫學生省了好大一筆費用。

特別是飯店管理學校所供的住宿餐食, 品質還真的不輸給飯店, 學生可以不用care 物價問題, 開心放心地享用學校提供的餐食。 在campus 的宿舍, 學生既安全又方便。 畢竟對於長期在瑞士念書的學生和短期旅遊的遊客來說, 所考慮的面向都是不一樣的。

瑞士飯店、餐飲、工商管理學校住宿
瑞士飯店、餐飲、工商管理學校住宿,圖片來源:SHMS

3.瑞士留學費用很高嗎?

聽到瑞士生活費及物價這麼高,又不能在瑞士打工,這樣在瑞士留學念大學不就要準備一筆很龐大的資金?

這邊小小澄清一下瑞士大學學費昂貴的刻板印象,我們以SEG瑞士教育集團旗下學校為例,大學念三年、碩士念一年,上半年在校上課,下半年至業界實習,旗下四間學校學費一年約120萬~140萬之間(依各校不同)。以上學費包含在校期間的伙食、住宿,水電等等費用。

如果下學習校外實習時的薪資補貼到學費上,一年的花費不到100萬,再加上獎學金甚至可以更低。而且學制較短,整體花費相較美國、英國便宜,學生能提早累積業界經驗,四年可取得碩士,優先進入職場等種種優勢。

SEG瑞士教育集團

● 三年學士 / 一年碩士 / 西式廚藝、甜點、蔬食、葡萄酒證照課程。
● 海外實習『薪』高,瑞士最低工資台幣7萬元。
● 飯店管理、商業管理、設計管理、會展管理、專業廚藝、短期證照等課程。
● 學費含住宿、伙食,比英國美國划算。

免費升學講座 預約線上系列講座

身處位於歐洲中心的瑞士, 我會面臨到什麼?

1.  瑞士除了英文, 還有幾種官方語言呢?

因為瑞士特殊地理位置的關係, 在瑞士除了英文之外, 主要的官方語言為德語, 法語 義大利語, 和Romansh ( 古老方言)。 留學生到瑞士學習所授課的語言是以英語為主, 所以在學習溝通上, 是完全和英語系國家一樣的。 學生們不用擔心多國語言造成學習困難。 呼應前面一段有提到, 很多學生會選擇在瑞士當地實習, 或許你實習的地點士法語區, 或是德語區, 在這樣的狀況下, 副修第二外語, 就很重要囉!

學校當然也考量到這點, 在課程中會安排第二外語的選修, 讓學生在實習工作上基本的應對能力都能具備!

《瑞士相關文章》

瑞士語言有4種,特殊地理位置成就語言國際優勢!!

瑞士!! 一生要去一次的國家介紹

瑞士念飯店管理優勢和就業機會|實務學習+實習=就業競爭力

2.  多重文化的適應

說到瑞士的多元文化, 我們必須從瑞士的國名說起!

瑞士
圖片來源: unsplash

如果德語、法語、義大利語與羅曼語都是官方語言的話,那到底要用哪一個語言作為國際的國名才對呢?大家應該聽過, 在瑞士的貨幣, 使用的是瑞士法郎CHF, 這也源自於也就是「拉丁語」Confoederatio Helvetica(CH)來作為國際正式的國名, 用了拉丁語, 就對不同語區的國民都公平囉!

瑞士語言多元除了是一種文化背景,當然也是一種邏輯與思維模式的養成,德語區的嚴謹、法語區的優雅浪漫、義語區的熱情奔放等,都融會在瑞士這個小小的地方,彼此相互欣賞與共存。

而也因為如此,在瑞士對於來自世界各地的外來移民,與不同文化間的包容度很高,大部份的人都很樂意敞開心胸,接納來自各地的文化背景與風俗民情,算是一個對於外國人相當友善的國家。

由於瑞士每個語區都有各自獨特的特色,也各自保留了它們專屬的文化習性,所以很容易讓人有換了語區,就好像來到另一個國家的錯覺。這種奇妙的獨特的體驗, 恐怕也只有瑞士才有唷!

SEG瑞士教育集團

● 三年學士 / 一年碩士 / 西式廚藝、甜點、蔬食、葡萄酒證照課程。
● 海外實習『薪』高,瑞士最低工資台幣7萬元。
● 飯店管理、商業管理、設計管理、會展管理、專業廚藝、短期證照等課程。
● 學費含住宿、伙食,比英國美國划算。

免費升學講座 預約線上系列講座

希望長久留在瑞士工作?

1.  我可以留在瑞士工作嗎?

※建議利用在瑞士實習的機會,實習表現佳,之後往他國發展機會高

滿多學生都會問到, 我之後有機會可以留在瑞士工作嗎? 或是再從瑞士到美國工作?

其實這是不大實際的,除非是求職者在某項特殊領域有特有的專長, 這專長剛好是瑞士特別缺乏的人才, 否則要留在瑞士工作真的有難度, 建議不要以留在瑞士工作為主要目的。 另外, 在瑞士讀書基本上是不能打工的, 所以建議也不要想著, 可以靠半工半讀來完成學業。

但也不要因此灰心氣餒, 雖然不能在瑞士打工, 也不容易找到永久工作機會, 但是學生在校學期中, 可以利用瑞士大學的實習機會, 獲得4-6個月海外有薪的實習。

以瑞士特有的實習經驗, 學生理論實習並重, 充分為進入職場做了最扎實的準備。 不管你要學的是西廚、烘培、專業的甜點巧克力製作, 或是專業的飯店經理人課程, 都有不同的課程可安排長期或短期的進修。

 學生可以選擇在瑞士當地實習, 或是到其他海外國家實習。 當然, 都已經身在瑞士, 選擇瑞士實習是最方便, 也是薪資所得最高的!!

2. 海外實習機會 – IRF國際就業博覽會

瑞士的觀光休閒產業發達,擁有世界知名的國際休閒、飯店、餐飲管理教育,是餐飲飯店專門校最專業密度最高的國家。以瑞士教育集團 SEG ( Swiss Education Group) 為例, SEG 教育集團底下一共有四所學校, 分別提供專業的廚藝、飯店管理、旅遊管理、設計管理和商業課程, 是個培育全方位專業飯店經理人的教育集團。

該集團每年都會在瑞士Montrex校區舉辦大型的海外招聘活動, 來自世界各地的餐飲, 航運, 海運集團, 甚至是金融, 渡假休閒集團, 都會親自到瑞士舉辦海外招聘活動 , 許多優秀的學生藉由此活動可以和雇主面對面接觸面試, 進而獲得海外的正式工作機會。 或許在瑞士工作並不是那麼容易, 但培育學生的專業技能, 獲得實習機會, 進而有機會到其他海外國家工作,並不是困難唷!!

全球海外實習機會-IRF

SEG瑞士教育集團

● 三年學士 / 一年碩士 / 西式廚藝、甜點、蔬食、葡萄酒證照課程。
● 海外實習『薪』高,瑞士最低工資台幣7萬元。
● 飯店管理、商業管理、設計管理、會展管理、專業廚藝、短期證照等課程。
● 學費含住宿、伙食,比英國美國划算。

免費升學講座 預約線上系列講座


3. 想要移民瑞士,機會大嗎?

幾個世紀以來, 瑞士一直是個中立國。對於移民來講,瑞士人的態度也是保持中立。沒有明確的表示,也不代表不讓移民。瑞士移民不完全開放,但有些是例外, 除了與瑞士人結婚和被瑞士公司聘用的外國人之外,還有三類人可以得到瑞士的長期居住證。這三類人分別是:退休人員、投資商和企業家。

當然, 我們的主題不是講移民或是鼓勵你移民瑞士, 但從目前的情況看,外國留學生很難獲得瑞士永久居民證。因此,想出國移民者不如直接去加拿大或澳州,比較實際。

瑞士留學結語

比起其他的歐美國家, 大家對於瑞士的普遍認識是比較少的,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帶給大家新的思維和刺激。 在看完以上的挑戰, 你!準備好了嗎?如果你不喜歡車水馬龍的喧囂都市, 喜歡瑞士的秀麗美景, 也想體驗瑞士獨特的多元文化, 更想除了學術上的學習之外, 也充實實務上的工作經驗, 不妨給瑞士一個機會吧! 瑞士就像是一個寶藏, 等待你去發掘唷!!

最新文章

『30年海外升學輔導經驗 : 環球行留學』

專人諮詢規劃請洽
☎️ 預約免費諮詢:02-2363-1051
➡️ Line 官網 『@wefedu』(包含@)


SEA瑞士夏令營

SEA瑞士夏令營

語言(英、德、法)夏令營、休閒產業、烹飪廚藝體驗營(英文授課),讓你學習知識更能認識世界各地的朋友。了解詳細


『30年海外升學輔導經驗 : 環球行留學』

專人諮詢規劃請洽
☎️ 預約免費諮詢:02-2363-1051
➡️ Line 官網 『@wefedu』(包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