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逗號」功用這麼多!?10個英文常用標點符號

面對面對談時,我們可以透過語氣、斷點和肢體語言傳遞所述文字的情境和態度,然而在英文書寫過程中,少了以上直接的呈現,標點符號就成為重要的角色。

善於書寫表達的作者,能讓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融入作者思維,思緒流暢不疑滯,並且順利在讀者與作者之間建立良善的溝通橋樑。

我們可以透過逗號了解話題還有下文,透過驚嘆號感受說話者的驚嘆或驚訝。英文有哪些標點符號?又該如何使用?學習英文標點符號之前,必須先知道兩個基本大方向規則!!

  1. 英文標點符號,一定使用「半形符號」
  2. 標點符號前,「不需」空格;標點符號後,「需要」空格

英文標點符號用法

  • Comma 逗號 「 , 」
  • Period 句號 「 . 」
  • Semicolon 分號 「 ; 」
  • Exclamation Mark / Point 驚嘆號 「 ! 」
  • question mark 問號 「 ? 」
  • colon 冒號 「 : 」
  • Double / Single Quotation Marks 單引號 「 ’ 」、雙引號 「 ” 」
  • Hyphen 連字號 「–」
  • Apostrophe 撇號 「 ‘ 」
  • Ellipsis 省略符號 「…」
圖片來源:sprout english

英文逗號 「 , 」

逗號英文:Comma,是英文書寫中常用的標點符號,但在使用上和中文的逗號是否差別的。

1、英文逗號等同於中文頓號。

分隔三個以上的相同詞性的單字、片語和句子,最後一項列舉必須以“and”來代替逗號。

例: The album genres included rock, jazz, country, and classical.

2、連接兩個子句。

使用對等連接詞 (for, and, nor, but, or, yet and so) 連接兩個句子,在對等連接詞前要打逗號,再接續對等連接詞後的子句

例: They liked the house, but they didn’t have enough money to buy it.

3、連接從屬子句與主要子句。

出現如 because, before, although, however 等等的從屬連接詞,則需要用逗號來分隔句子,以利越讀者閱讀。

例: Because she stayed up late last night, she dozed off in class this morning.

4、直接引用某段文字。

引用他人言論或某段文字,必須用逗號隔開,並且用引號標註引用的內容。

例: My mom said to me, “Never put off till tomorrow what may be done today.”

5、補述用法中,當關係代名詞與形容詞子句的主詞相同,可前後使用逗號。

例: His father, working at Google, is busy every day.

6、同位語前後都要打逗號

例: My friend, Mary, will go with me.

7、時間、住址、身份或三位數以上的數字要打逗號

例:
On December 24, 1999, Melisa Wong left for New York.
She lives in Taipei, Taiwan.
Julia Lin, MD, will give a speech tomorrow.
14,000; 1,402,345

英文逗號是文章中必定會出現的標點符號,用法非常多元,並且與文章解讀有著重大關係,和中文中的逗號使用方式又有差異,是需要好好了解及善用的。

稍微列出幾點逗號使用方式,是否更為了解了呢!!
讓我們來看一段 TED Ed 製作的逗號小姐善良故事。

英語學習文章:
aka, lol, TBD, FYI解說?20個英文縮寫意思懶人包

中秋節英文怎麼說|烤肉、賞月、月餅英文單字一覽!

【精選】免費英文學習平台 BBC Learning English,快點開始吧!!!

英文句號 Period 「 . 」

1、結束一段句子

例: I am happy.

2、縮寫名詞後方使用

例: Mr. and Mrs. Smith are coming tonight.

◆ 當被縮寫的字剛好落在句尾,只要打一個句號就好。

例: I usually wake up at 7 A.M.

◆ 當縮寫的字母形成一個名詞時,不需要使用句號

例: ASAP(as soon as possible)、IBM、DNA等。

英文分號 Semicolon 「 ; 」

分號比起逗號較少使用,但善加利用更能使語意清晰,也顯得語言程度有加分效果。

1、連結兩個獨立,但意義又緊密的句子

更能凸顯句子間的緊密連結。

例: My grandmother goes to bed early; she is used to getting up early.

2、經常放在連接副詞前

後面接轉折語或副詞,來表示兩個句子之間的關係。

例: I realize I need exercise; however, I am too lazy to do it.

3、排列一系列帶有逗號的詞語,為了語意清晰,使用分號來排列

例: I have been to Paris, the capital of French; Shanghai, China; Taipei, Taiwan; and New York, the United States.

透過 TED Ed影片,更了解如何善用分號唷!

驚嘆號英文 Exclamation Mark / Point 「 ! 」

放在感嘆或是驚訝的語句結尾。

例:
What a pity!
We’re all looking forward to this trip!

◆ 在商業書信往來中,需注意驚嘆號的使用,避免不恰當或突兀的不穩重情況發生唷!

問號英文 question mark 「 ? 」

使用於疑問語句的結尾。

例:
Where is she?
Do you know where she is?

間接問句不能打問號。

英文冒號 colon 「 : 」

1、介紹或解釋後方提及的內容或名單列表前方。

例:
This is our advice: you should stop buying the luxury bags.
We have to prepare: sleeping bag, tent, food, water…and so on.

2、引用文字之前。

例: My boyfriend said: “It was horrible.”

3、使用於時間。

例:22:30、10:45

4、用於主標題與副標題之間。

例: Web Directory: World and Non-U.S. Economic Data

雙引號英文「 ” 」Double Quotation Marks
單引號英文「 ’ 」Single Quotation Marks

1、強調具有特殊意義,或欲引起讀者注意的詞語

例:
We should go ”ASAP”.
He thought I was joking and gave me “the look”.

2、文章中,區隔文章內文與角色對話

例:
He asked his mother, ” Can I watch TV after dinner?
She answered, “ Only if you finish your homework before then.” 
“He will not go tomorrow,” she said.

3、標註短文、歌曲,電影、各式出版物

例: Do you know “The Old Man and the Sea”?

4、引述他人的話語

例:
Amy asked, “When’s dinner?”

And then, he said, “She yelled at me and exclaimed, ‘This is ridiculous!’”

連字號英文 Hyphen 「–」

1、組合複合字使用。

例: ex-boyfriend、mother-in-law

2、分數寫法

例: two-thirds

3、一段時間的起訖

例: 1999-2014、5-8 pm

4、書寫位置不夠需要換行,導致單字被拆解時,按照音節用連字號分開單字

例: semi-independent、ha-ppy

英文撇號 Apostrophe 「‘」

1、名詞的所有格

例: Susan’s book

2、使用於縮寫中

例:
I’m here.
I can’t understand it.

圖片來源:PUBLIMETRY

Ellipsis 省略符號 「…」

1、引述一段文字,在不曲解原意的情況下,省略文句

例: Susan wrote, “…come to my office when you have a chance.  We can discuss it further and….”

2、對談中表示遲疑或猶豫的語氣

例: She said, “If you really want to quit your job…just do it.”

透過標點符號可以讓我們貼近作者的意思表達,並且在文字閱讀上多了喘息空間,不管事心中默念或是大聲朗誦,都能獲得幫助。重要的是,每個符號的使用錯誤更可能造成解讀上的誤解,就如同逗點的位置在文句上影響甚大,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大家對於英文標點符號多些概念與認識!

各國遊學資訊:

【2024 加拿大遊學攻略】遊學規劃/費用/住宿/簽證/語言學校整理
【2024 美國遊學攻略】美國遊學規劃/費用/住宿/簽證/語言學校整理
【2024 日本遊學攻略】遊學費用/規劃/住宿/簽證/語言學校推薦
【2024 英國遊學攻略】遊學規劃/費用/住宿/簽證/語言學校整理
【2024 新加坡遊學攻略】遊學規劃/費用/住宿/簽證/語言學校整理


『30年海外升學輔導經驗 : 環球行留學』

專人諮詢規劃請洽
☎️ 預約免費諮詢:02-2363-1051
➡️ Line 官網 『@wefedu』(包含@)

SEG瑞士教育集團

● 三年學士 / 一年碩士 / 西式廚藝、甜點、蔬食、葡萄酒證照課程。
● 海外實習『薪』高,瑞士最低工資台幣7萬元。
● 飯店管理、商業管理、設計管理、會展管理、專業廚藝、短期證照等課程。
● 學費含住宿、伙食,比英國美國划算。

免費升學講座 預約線上系列講座

『30年海外升學輔導經驗 : 環球行留學』

專人諮詢規劃請洽
☎️ 預約免費諮詢:02-2363-1051
➡️ Line 官網 『@wefedu』(包含@)